English

“园区带动”战略加快长春高新区产业化进程

为高新区建设与发展提供新鲜经验
2000-02-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肖玉华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肖玉华)作为高新区,如何担负起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迎接知识经济挑战的先头部队使命?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依托长春高校及科研单位较多的优势,以园区建设为载体,形成一批科技含量较高的生物制药、汽车工业、计算机软件等专业的科技产业园区,构筑了这个高新区的主导产业框架,推进了高新技术产业化进程。1999年,该高新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161.6亿元,利税28.8亿元,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技术创新大会上交流了经验。他们以“园区带动”战略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进程,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建设与发展提供了新鲜经验。

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的首批国家级科技特区。建区以后,他们在分析区位优势时看到,长春是一座科技城,吉林大学、吉林工大、东北师大等18所高校及中科院光机物理及应用化学研究所等39家科研单位坐落在区内。同时,区内有24位两院院士,科技人员占人口总数16%,每年都有数以千计的高科技成果问世。在发展战略上,该区结合实际,摸索出用“一区多园”、“园区带动”培育科技企业群体,以项目为支撑推进科技产业化。

这个高新区在1995年与卫生部长春生物制品所、白求恩医大、北京医大等科研单位、高校及企业联合创办生物制药园区。在这个规划40万平方米的园区内,现已发展有金赛药业、长生实业公司等34户制药企业,开发出基因工程干扰素等产品,其中甲肝减毒活疫苗被列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项目,1999年产量达800万人份,国内市场占有率达40%以上。去年,这个园区技工贸收入达19亿元。1996年,这个开发区又以一汽为依托,以开发汽车工业领域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为重点建立汽车工业园区,占地面积4平方公里,形成以美国凯尔海斯为代表的产值超亿元的一批骨干科技企业,去年这个园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50亿元,利税7亿元。1999年初,计算机软件园区又在规划面积10万平方米的土地上创建,已有吉大正元、东大阿尔派等44户以软件开发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入驻,形成代表吉林省软件业发展水平的企业群体。目前,这3个园区已吸纳企业114户,以三足鼎立之势构筑了长春高新区主导产业框架。下一步,他们除在开发区建设一座面积为5平方公里的中国长春大学城外,还将建立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民营科技园区和新材料科技园区等。

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苗若愚对记者说:“一区多园”、“园区带动”,是我们结合本地实际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现实选择。这一个个专业各异的科技园区如同挂在开发区的“孵化器”,便于科技与经济结合,走出一条以重大项目为支撑、科技企业为基础的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发展之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